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关于绿色产品,您大错特错了!

来源:一米一绿色智造平台 作者:1mi1 发布时间:2019-01-07 11:56:03 4057次浏览




误区一:绿色制造和企业发展的关系弄错了

       企业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表面的“绿色形象工程”上,华而不实!所有的工作都必须能为企业或者利益相关方(比如客户、比如供应链等)带来价值,而且必须是围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价值,比如食品企业不需要花大把的精力去解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营养和健康以及与之相关的安全、卫生才是食品企业需要关注的重点。那么做食品行业的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应该关注的首先应该是绿色制造和食品的关系,绿色制造能不能加强食品的营养、健康、安全和卫生价值,通过什么样的管理提升实现食品的安全和健康,进而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扩大市场,诸如此类。

       所以绿色制造首先是要为企业服务的,而不是反过来让企业只是为绿色制造而制造,开展绿色制造需要首先回答的是如何通过绿色制造让市场对这个企业和产品更加认同,强化企业和品牌的核心价值,因此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竞争优势。这些问题不思考清楚就盲目地上项目,后面再疲于应付——时间很多用不完吗?

       这就是第一个错误:绿色的定位搞错了!

       古人有句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企业的核心价值是皮——不管是健康、安全、温暖还是别的什么,绿色价值是毛,如果单单靠吆喝“绿色“就能实现行业第一走向世界,那就太天真了。但是,反过来看那些走向世界实现行业第一,还真没有几个是不长毛的——现在的天下大势是:绿色做不好,哪都别想去,去了也混不好。

误区二:绿色制造的责任主体错了

       第二个错误虽然不致命,但是处理不好会让绿色制造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个错误很多企业都会犯,那就是把绿色制造当作环保部门的事,最多再把行政和公关部门一起叫上,准备文件应付检查——你的企业是不是也是这样?

       绿色制造虽然是企业的“毛“,但是毛也是长在皮肉上的,换句话说,绿色发展也是和企业的所有战略、规划、制造和其他活动息息相关的,不可分割。

       所以绿色制造的主体其实和企业、产品的主体是一致的,就和创造企业的任何与核心价值相关的活动一样,都需要设计部门、采购部门、生产部门、市场和销售部门等部门的配合与协作,你不可能仅凭生产部门就把所有的产品价值创造出来,当然或许你会说质量管理有质量部,原料采购有采购部,那绿色应该由环保部来负责嘛——说的对,但是请问,质量只是质量部的事吗?原料只与采购部有关吗?不需要市场部门确认需求、设计人员开发原型和产品参数、生产部门安排生产、经营部门制定和协调战略?这些部门都和质量、原料没有一毛关系?

       我想话说到这里,大家应该都能明白绿色制造可以由环保部门或者某个其他部门的负责人牵头,但是要做好,就绝对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单独的事——经验是,参与绿色制造的部门类型和人员差异化越大,协同质量越高,成果越显著。而且,考虑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过程的绿色价值还需要更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才能实现,因此绿色制造也是供应商、客户、政府、投资机构和科研、社会组织的事,邀请他们参与绿色设计和制造,实现包容性绿色产品和可持续经济,有百利而无一害。

       不信?你试试。

误区三:绿色制造的时间和范围错了

       我们的企业关心绿色制造申报截止日期的时间胜过关注企业自身需要开展绿色制造所需要计划和安排的时间,原因可以理解:绿色制造是一个短期临时任务,以通过申报为导向,申报工作结束就Game Over,世界就太平了。

       其实,目标错了,导致时间和范围都估计错误。前面提了,绿色制造与企业核心价值的关系:相辅相成。认识到这点,你还会只关心一年一次的申报日期,而不把绿色制造当成是企业年度战略会议上规划的一个主题吗?你会只考虑自己企业生产过程的清洁,而不关心产品的原料、使用乃至报废过程的环境影响吗(生命周期过程影响)?当然,不排除很多企业并没有正确认识到绿色价值与企业核心价值的作用,甚至还有一些企业不知道自己企业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后面这种企业我想就不要花精力申请什么绿色制造称号或项目了,如果要申请那是浪费所有人的时间。

       对于明白自己的核心价值并且有意为企业和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的企业,我们欢迎你参加一米一1001绿品共创公益项目;如果你还不明白,请先思考清楚您的企业的核心价值和使命,想清楚了,就可以扫二维码报名免费参加学习一米一组织的绿色品牌共创之旅了。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服 平台运营官

分享 分享到微信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