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SimaPro及一米一FAQ常见问题

来源:1米1 作者:Bill 发布时间:2022-06-22 19:33:39 24275次浏览

这里罗列了大家平时关心的一些常见LCASimaPro操作的问题,我们会持续更新问题列表,供大家参考。


1.      MateialGLORERRoWCNCH分别是哪些地区的缩写?

回答:

区域,GLO=全球,RER=欧盟,ROW=除欧盟外区域;CN=中国;CH=瑞士,更多缩写可以参考清单所在区域和国家解释;


2.      MateialAPOS是什么意思?

回答:

APOS=at the point of substitution, 是涉及废弃阶段回收处理负荷及收益分配方式的一种,表示考虑回收处理负荷及收益,相对于cut-off(切除,不考虑)数据而言;


3.      产品生产过程涉及多个子过程,想要考察各个子过程的排放占比,是否应该在Product stages中建模,而不是在Processes中建模?

回答: 

可以在process里面按照过程建模再汇总(推荐);Product stage习惯的话也可以使用;


4.      Processes中建模与在Product stages中建模的区别是什么?

回答:

Product stagesimapro提供的一种按照阶段建模的功能,不过操作起来比较复杂,使用process直接可以完成阶段建模,模型准确的话结果一样,而且更方便项目二次调用;(当然最简洁明了的是使用一米一的分阶段模块化建模)


5.      公路运输应采用哪个数据?processes-Transport-Road-Transformation-Infrastructure中,Transport, freight, lorry 16-32 metric ton, EURO5{RoW}| transport, freight, lorry 16-32 metric ton, EURO5| APOS, U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吗?

回答: 

这个是卡车车身的数据,应该找运输下面的运输数据,欧4-6标准,合乎实际的即可;


6.      上海企业进行生产,所选择的电力数据库是否如图表 1所示?


 

回答:

建议用Market下面的数据,但是目前SimaPro里面只有北方电网的数据(SGCC)和南方电网(CSG),一米一平台上有上海地区的高中低压电网数据(包含了华东电网),更加准确;



7.      Processes-Energy-Electricity country mix中,仅High Voltage有中国分省数据,中压与低压甚至没有中国数据。但是中压与低压电力数据库的说明中显示,24 kV以上为高压,适合大型工业企业,1-24 kV为中压,适合中小型企业与公共建筑,1 kV以下为低压,适合住宅。那么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因为没有中压电力数据,所以实际工作中只能选择高压电力数据吗?

回答:

如上,可以用一米一(www.1mi1.org),一米一数据库里面提供了更新的全国及各省、区域电网的电力因子更新数据SimaPro里面中低压只有全国平均数据;


8.      根据沪环气〔202234号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调整本市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指南相关排放因子数值的通知》(https://sthj.sh.gov.cn/hbzhywpt2025/20220214/ec12e83686d2441b979fb1ec838bcbb7.html)上海市电力排放因子缺省值为4.2 tCO2/104 kWh,即0.42 kgCO2/kWh,然而使用IPCC 2021 GWP 100的方法,对Ecoinvent 3 -allocation at point of substitution – unit数据库中上海地区高压电进行计算,得到结果为0.86 kgCO2/kWh,这一结果与政府最新公布的电力排放因子不同,是否需要进行修改?   

回答:

不需要,这两个因子适用的场景和范围(电厂直接排放VS全生命周期排放,包括煤的开采运输以及电网损耗等)不一致,如果用LCA法就必须用数据库计算的结果; 


9.      上述问题中的问题,如果需要修改,怎么修改?鉴于EPD评估中也会用到电力数据,应该不能选择直接建立一个输入为0.42 kgCO2,输出为1 kWh电力的模型作为上海地区电力的数据,否则其它环境影响因素就被忽略了。

回答:

做碳足迹评估的时候如果确实需要用这个因子(有明确的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一般不建议),可以这么操作;如果是EPD一般不会这么使用因子(需要的话可以在电力数据条里面输入实际结果和因子结果的差值,作为修正)


10.   EPD分析的常用方法是什么?ReCiPe 2016EPD(2018)EPS 2015d(dx)的区别是什么?

回答:

取决于PCR规定,一般是CMLILCDPEF)、IPCC等方法的综合;

方法的区别请参考simapro帮助-手册-方法(在SimaPro操作界面上),或者参加一米一公开培训;


11.   对于从摇篮到大门的EPD分析而言应该使用哪一种? ReCiPe 2016EndpointMidpoint指什么?  括号里的EHI分别在哪些场景下适用?

回答:

EPD一般使用mid-point方法;Midpoint指的是污染物质当量结果,endpoint指的是环境影响的水平结果,有关Recipe及其他方法的问题请参考 simapro帮助-手册-方法(在SimaPro操作界面上);或者参加一米一组织的培训课程(也可以参考: http://study.1mi1.org/article?articleID=billk_12 


12.   对于从摇篮到大门的碳足迹/EPD分析而言,选取的原料背景数据是否也应该是从摇篮到大门的碳足迹/EPD数据,而不是从摇篮到坟墓?

 回答:

数据库的数据基本上是过程数据,具体是摇篮到大门还是到坟墓,可以自行结合数据类型判断,原则上是必须符合边界选择(即,从摇篮到大门或者坟墓);


13.   Ecoinvent 3数据库中的数据是从摇篮到大门还是从摇篮到坟墓?

回答:

同上,一般是按照原料或者工艺的摇篮到大门,也有按照过程的,比如垃圾焚烧过程,需要具体分析,比较少有数据是从摇篮到坟墓的;


14.   APOS=at the point of substitution, 是涉及废弃阶段回收处理负荷及收益分配方式的一种,表示考虑回收处理负荷及收益,相对于cut-off(切除,不考虑)。那么对于从摇篮到大门的碳足迹/EPD分析而言,是应该选择APOS还是cut-off

回答:

一般PCR和标准规定是cut-off EPD中国的PCR规定必须使用Cut-off 


15.   对于符合ISO 14044/14067的产品碳足迹分析,应该使用APOS还是consequential的数据?照理说归因模拟应该使用APOS,后果模拟应该使用consequential,但最近学习时看到一种观点,提出APOS数据中存在2点与ISO标准的不同之处(1. 产品制造过程的输入输出也参与分配,导致影响变小;2. 未考虑再生材料与原生材料相比时可能存在的属性劣化,导致影响变小);而consequential数据虽然原理上更适合对背景系统造成重大影响的决策的模拟,但如果选择的替代产品合理,使用consequential数据的结果可能更接近采用ISO规定方法产生的结果。您对这种说法的看法如何?或者说,对于符合ISO 14044/14067的产品碳足迹分析,应该使用APOS还是consequential的数据?

回答:

我们建议用cut off,既不用APOS也不用consequential,潜在回收效益按照PCR规则单独(在D阶段)披露并解释合理性;如果使用APOS数据库需要检查回收材料的清单,是否有重复计算收益;


16.   收集运输数据时,回程空载率是否是必须收集的数据?

回答:

数据库的运输数据是按照固定的生命周期载荷以及运输据里进行假设建模并得出每质量公里的平均影响数据的,目前暂未按照不同负载进行建模,也就暂时无法体现空载率变化的影响,解决方案是增加不同负载下的背景清单数据,或者根据运输数据直接建模;


17.   对未被Ecoinvent 3数据库收录的物质,是否可以用相近物质代替?比如用工业石蜡代替氯化石蜡油,用锑代替三氧化二锑。相近程度怎么把握?或者说是否需要把握相近程度?(还是只要在报告中说明用工业石蜡代替氯化石蜡油,用锑代替三氧化二锑即可)

 回答:

需要检查可替代程度,比如用锑替代三氧化二锑的时候,要检查后者的制造生产工艺(主流),如果是用氧化法,就需要考虑化学反应动力及平衡,是燃烧反应还是加热反应,反应产品及副产品等;如果该物质影响较小,(需要参考产品PCR有关替代物质敏感性约束要求,例如5%以下可以做敏感分析,贡献大于5%以上的话需要做进一步分析,并尽量论证现有条件下的替代合理性,如解释结果的潜在不确定程度)   


18.   一米一的分阶段模块化建模是否符合ISO 14040/14044/14067的要求?

回答:

符合,ISO14040ISO14044ISO 14067 ISO 14025 以及中国的绿色产品评估相关标准要求的生命周期阶段以及评估标准等要求已经涵盖;


19.   一米一的分阶段模块化建模功能,所产生的数据归属于谁?数据隐私如何保障?

回答:

数据所有权归数据提供方(企业),评估机构和顾问需获得企业授权,并遵守平台保密协议(参考《一米一平台保密协议》,或者与企业签署保密协议的前提下方可进行评估;企业可以登陆一米一专属产品及企业管理平台进行数据管理和授权操作,企业是数据的始终也是唯一拥有者,包括利用一米一平台计算生成的产品结果和数据。


20.   适用于中国的公路运输(16-32吨卡车),欧5标准(非卡车车身,指运输过程),应该适用哪个数据?是Transport, freight, lorry 16-32 metric ton, EURO5 {RoW}| transport, freight, lorry 16-32 metric ton, EURO5 | APOS, U吗?(如果是您的话,您会选择哪条具体数据?)

 回答:

数据库里的运输数据是集合了卡车制造及损耗、使用油耗等过程的数据,针对你提的情况,这条数据的可以选用的;(同时可以参考问题16:有关负载率的问题的回答)


21.   SD2 or 2SD是用于不确定度分析的吗?是SD22*SD吗?各自代表了什么意思?

 回答:

SD^2(方差)是描述数据(包括结果)的不确定度的一个统计指标,当数据X的分布概率Y0=<Y<=1)满足正态分布的时候,可以用Y=F(X)~N(均值u,方差SD^2)的形式表示,FX)是Y的密度函数;一般数据的结果95%的概率会出现在上下2*SD的置信区间以内,99%的概率在3*SD的上下置信区间以内。用这个分布律可以比较清楚的表达数据的不确定度水平;在LCA评估项目的质量控制和对比分析中有较好的使用价值。比如在EPD中国的一般PCR规则中规定,对比两个以上产品的环境影响程度的时候,如果要得出显著差距,两个产品的结果必须满足大于两个产品标准差(SD)之和的两倍。


22.   一米一官网的SimaPro分步骤教程视频,往往讲到一半就结束了,或者在中途出现无声音的状态,请问是否有完整版视频?(http://study.1mi1.org/article?articleID=billk_48

回答:

因为时间久了链接失效,其中两个视频我们重新设置了链接,如下:4+废弃场景建模,过程图,影响评价结果.wmv2个文件。https://url.v.tencent.com/1y3oItVS 密码:O379,点击链接打开输入密码即可。


23. Simapro里面Market和Transformer数据有什么区别?要选哪个?


回答:

在Ecoinvent的背景数据结构里,按照产品/原料的边界进行了数据区分,从摇篮到大门阶段的数据整理在transformation文件下,从摇篮到市场的数据整理在market数据下,从字面的意思可以看出,后者(market)数据包含了市场上各种地区生产数据的集合,以及地理位置(例如欧洲、全球、欧洲之外地区或者国家等)运输产品运输距离的加权平均。
对于用户来说,如果清楚产品的来源以及运输距离,可以选择transformation数据并手动添加距离数据;如果不清楚来源及运输信息(比如某些大宗商品采购),可以选择market数据,后者的颗粒度会更粗一些。


24. 是否可以在一个项目中建多个模型?会不会影响计算结果?

回答:

可以在一个项目里建立多个模型,这样做不会影响之前项目模型的计算结果,除非之前项目模型所引用的数据或者清单在新的模型里被改变了;因此如果在同一个项目里建立模型需要注意不要轻易修改原有项目清单数据,建议如果有引用之前模型清单而且需要修改的时候,采用复制清单更改名称后再引用,这样之前项目的模型就不会被改变;
在同一个项目里面建立多个模型的好处是不同项目之间可以彼此调用,当然问题就是可能会出现模型被修改的问题,需要小心处理;


25. 如下图,分布、SD22s、最小值、最大怎么理解?建模是否需要输入这几个值?对计算结果的影响如何?


回答:

这个是数据不确定性信息的内容,分布指的是所输入数据的不确定分布模型,是平均分布(比如在某个数值范围内平均可能出现,例如投骰子),还是典型的正太分布;如果是平均分布就输入最大最小值,如果是正太分布就输入2SD(即95%可能的置信区间范围,例如输入用电量为2度,2SD输入为0.5,表示这个用电量的95%置信度是1-3度电之间);考虑到现实情况,实际数据更倾向于满足对数整体分布,这个95%置信区间的表述方式改为方差,即SD^2(例如上述2度电的例子,假设95%置信区间为(1,4),那么标准方差SD^2为2),具体数值需要根据数据的确定度来填写,如果无法估计数据的确定度,可以使用SimaPro的Pedigree功能输入数据质量参数计算获得;具体操作请参考SimaPro使用手册说明或者参加相关培训(获取培训通知请联系一米一)

建模的时候如果不需要开展不确定分析,不需要输入上述数值,对结果也没有影响(输入也没有影响,但是可以获得结果的不确定分布,包括均值及期望中值,(标准)方差以及偏离度等)


26. 如图,无效产品是指生产废料吗?比如:铁矿石提炼铁的过程,产品是铁,无效产品是矿渣,这样理解是否正确?


回答:

这个无效产品值得是功能单位所对应的产品之外的副产品,不是废弃物。在铁的例子里,矿渣一般作为废弃物对待;如果同时生产出来了铜或者稀土等其他产品,那就是副产品。

副产品可以按照分配原则(allocation)在第一个输入框里输入多个产品,然后选择分配计算;或者把副产品在第二个(红线)输入框里输入,相当于把计算结果减去这个副产品(替代产品)的环境影响,在ISO里面这种做法叫系统扩充(system expansion)


27. 如图,什么时候需要考虑分配?废物类型怎么定义?



回答:参考26条问题;在有多产品的时候可以考虑分配。

废弃物类型根据产品所使用原料定义,如果是混合物的话可以在产品层面忽略,在原料层面进行定义;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客服 平台运营官

分享 分享到微信

反馈